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2014编办决算分析报告撰写提纲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0-28 】 【选择字号: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拟订全区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及有关配套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

2)统一管理全区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及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编制工作。 

3)协调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的职责配置及有关调整事项,协调区委、区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区级各部门与各街道之间的职责分工。

4)审核全区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人员编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并按规定程序办理相关调整事宜。

5)指导、协调区有关部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按规定程序对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配置、人员编制和经费来源等事项进行相关调整。

6)负责全区机构编制管理数据的统计及全区行政和事业编制动态管理,负责全区机构编制信息的撰写,负责全区机构编制管理的宣传。

7)监督检查全区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负责12310投诉举报电话的日常管理。

8)指导区属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

2.机构情况

机构在本年中无增加减少变动

3.人员当年变动情况

2014年度初实有在职人员6人。截止2014年度年底,调入2,调出0人,退休0人,实有在职人员8人,均为财政负担。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概述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包括部门(单位)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与上年对比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年度执行中调整情况,调整原因说明。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当年收入支出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决算差异情况,可分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分单位、分收入支出具体项目逐项对比(可列表)。

   

预算数

决算数

决算比预算增减差异额(+-

决算比预算增减差异率(%

1、收入项目

52.37

72.67

20.3

39

财政拨款

52.37

72.67

20.3

39

2、支出项目

52.37

72.62

20.25

39

个人经费

28.19

54.42

26.23

93

基本支出

4.18

5.64

1.46

35

项目支出

20

12.56

-7.44

-37

 

2)差异原因分析。差异较大的应分析到具体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和具体单位。

2014年预算收入52.37万元,财政拨款72.67万元,决算比部门预算增加20.3万元。其中个人经费增加26.23万元,今年我单位调入2人,用于工资调整、各项补发个人经费的调整;基本支出增加1.46万元,为物价上涨和人员增加引起的开支费用增加;项目支出减少7.44万元,一些项目已完成。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可分别制作饼状图)。

1)、各项收入构成比例分析:

财政收入共计72.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2.67万元。个人经费收入为54.42万元,占收入的75%;基本支出经费收入5.64万元,占收入的7%,项目支出经费收入12.61万元,占收入的18%

2)、各项支出构成比例分析:

经费支出共计72.62万元。个人经费支出为54.42万元,占支出的75%;基本支出5.64万元,占支出的7%,项目支出经费12.56万元,占收入的18%

2)收入支出按部门所属单位分布情况(可列表)。

3.重点经济分类支出执行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3)其他对部门(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4)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4.当年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分资金来源、资金性质结余结转情况,特别是项目经费结余情况。

2014年度结转为项目支出结转,是全区事业单位改革经费555.9元,尚未支出的备用金。

2)分单位结余结转情况。

3)结余结转规模较大的原因分析。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年末部门(单位)资产、负债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一)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对资产负债具体构成进行分析,可从占比、上下年变动等方面进行分析(可用饼图、柱图或折线图),重点说明主要资产、负债基本情况、变动情况及原因。

(二)资产负债对比分析

计算资产负债率,可进行连续年度的对比,分析部门资产负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资产效益管理,避免潜在的资产负债风险。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1.本部门(单位)财务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2.本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

3.对部门(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