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夯实“四个基础”,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8 】 【选择字号:

  

(第一期)

 

安宁区委编办党支部                   202237

 

区委编办夯实“四个基础”,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为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区委编办夯实机构编制理论基础、管理基础、决策基础和融合基础,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靠前一步、攻坚作为”的精神姿态和作风形象,积极助力“四中心一名城”建设。

  夯实机构编制理论基础。为强化全办干部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升业务能力,每周坚持开展集体业务学习,由主任、业务骨干领学,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和行业精选期刊《中国机构编制与管理》《甘肃机构与编制》进行系统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机构编制工作能力和水平。

  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为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区委编办建立两类机构编制台账,从不同层面对机构编制进行精细化管理。一是建立“总量台账”,由专人负责,对全区各类编制总量、领导职数总量和机构个数总量进行总量管理,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建立完善“部门台账”,对党政部门和事业单位机构历史沿革,包括机构名称、规格、类别、性质、隶属关系、核定编制、核定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以及职责变化等进行精细化管理,为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夯实机构编制决策基础。持续加强对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研究和分析,与区委组织部比对公务员数和领导职数、区人社局比对参保人数、与区财政局比对工资统发人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力求实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数清的机构编制数据“四清”,为区委编委决策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提供参考。

夯实机构编制融合基础。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调整优化干部职责分工,打破科室藩篱,让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工作的干部同时承担业务工作,使党建更好引领业务工作,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开创新局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