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省委编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第三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0 】 【选择字号:

省委编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第三讲)

  514日,省委编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第三讲),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安永香应邀作《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红西路军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省委编办副主任马骥主持会议,在家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聆听了辅导报告。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相关同志莅临指导。 

 

    安永香同志从历史背景、红四方面军一部西渡黄河、西路军征战路线和主要战斗、敌我双方实力对比、西路军悲壮的结局、党中央对西路军的营救、西路军失败的原因、西路军不可磨灭的贡献、西路军发挥的不可替代作用、中共党史对西路军的评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弘扬西路军精神的意义等12个方面生动阐释了西路军历史、事迹和西路军精神。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宏观局势的分析,又有具体感人的事例,也有专家研究成果,为大家上了一堂历史厚重、气壮山河的红西路军党史课。 

    会议要求,全办党员干部传承发扬西路军的奋斗精神,把西路军壮怀激烈、英勇献身、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是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籍,严密组织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争取学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学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和担当,学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二是在方式载体上有创新。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又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通过专题读书班、青年论坛、主旋律电影观影、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等活动载体,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在学用结合上见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为党旗添彩、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