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不断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0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安宁区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工作职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企业的揪心事,切实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强化公仆意识,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把访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结合“双报到”工作机制,安宁区委编办深入十里店街道和平社区、深入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密切党群关系,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为民服务做好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排查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提高为民办实事的精准度。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不断优化完善民生领域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运行机制;强化民生领域编制资源以及用编进人计划的统筹调配,为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四月中旬,安宁区委编办采取书面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政机构改革落实、机构运行、部门之间职责边界、部门内部职责关系、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人员转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改革新措施、完善“三定”规定的意见建议等9方面内容,准确提炼评估指标,制定科学实效的评估检查工作方案,对已印发“三定”规定的25家部门和8家街道办事处全面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评估工作,通过聚焦当前一些部门和基层存在的机构编制管理问题,深入部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为部门、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部门自查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属于马上可以改进的,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立竿见影;属于政策理解上有认识偏差的,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解疑答惑工作;属于普遍性和需要研究解决的,找准问题症结和工作突破口,加大政策研究力度,提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机构编制政策意见和具体措施,为区委、区委编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拿出实招硬招,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配合区政管局梳理出全区8个街道权责事项清单149项(其中行政处罚147项,行政许可2),进一步明晰街道的职责,规范街道行政权力运行。同时,动态调整“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将街道关心关注、发生频率高、职责界定不清晰的事项及时纳入补充范围,努力推动实现“群众呼叫、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公开评议”的服务群众响应机制,推动形成内部深度融合、外部高效配合的部门职能运行机制,助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